230條模具設計經驗,珍貴的資料!(上)

2018年10月07日 自動化生產線 479 views

UG模具設計學習提高QQ群

不定期會有CAD、UG、模具設計的零基礎命令及實用技巧詳細講解;開模前期及產品結構分析,鑲件及鑲針的形式及作用;2D組立圖的設計流程,三板模運動原理,前、後模行位講解等免費知識分享課。

1.滑塊導軌的高至少要為滑塊高的1/3,以保証滑塊穩定以及滑動順暢。

2.有滑動摩擦的位置注意開設潤滑槽,為了防止潤滑油外流,不宜把槽開成“開式”,而應該為“封閉式”,一般可以用單片刀在銑床上直接銑出。

3.固定模仁的型腔,對小模一般用線割,這樣可以提高模具的精度;而較大模的模腔一般銑削的形式加工出來,加工時注意其垂直度,並且為了防止裝配時,模仁不到位,模框的四周應該用銑刀銑深0.2。

4.入子與模仁,模仁與模仁,模仁與模框的相互穿插一般要加1°的斜度,以防裝配時碰傷。

5.入子的靠位部分長度公差為-0.02,大小公差為-0.10,模仁相對應的靠位公差為+0.02。

6.有C 角的入子最底端到C 角部位的公差為+0.01,以防跑毛邊。

7. 本體模具的主體部分用NAK80 的材料,入子、梢等用SKH9、SKH51(材料處理:室化處理,也可以不要)的材料,必要時可以使用VIKING 材料。

8.畫好部品之後,應先定滑塊的位置、大小,防止發生幹涉、及強度不夠的現象,然後才定模仁寸法。

9.入子大小公差設為-0.01,模仁上入子孔對應的公差為+0.01。

10.模仁上的線割方孔尖角部分用R0.20 過度,對應的入子部分也為R0.20,以對應線切割時的線徑影響,同時可以防止尖角部分磨損,而產生益邊。

11.與定位珠相對應的小凹坑寸法一般為底徑φ3 夾角90°-120°的圓錐孔。

12.固定側的拔模角應該大於可動側,以便離型留在可動側;而且可以防止部品變形,尤其是壁薄,件長容易變形的零件,固定側對它的拉力不均容易使部品翹曲,或留在固定側。

13.對於側麵抽芯力大而部品精度要求又嚴的零件,最好采用二次抽芯結構。

14.斜梢的斜度+2°=壓緊塊的斜度(一般為18°或20°或22°).

15.模具組立時,應該養成如下習慣:

a.用空氣槍清理模仁、模腔、入子、流道板、分模麵的表麵。

b.裝配前用油石打光模仁、模腔、入子、分模麵的表麵,以便裝配時順tang。

c.注意清角,以防幹涉、碰傷。

d.裝配前應該考慮後麵的工作如何進行。

16.大模具模仁的側麵壓緊塊應該設計成鎖緊後底於分模麵0.5-1.0mm,以防幹涉。

17. PC+GF20 收縮率3/1000

18.POM 收縮率正常為20/1000,但有時局部會達30/1000。

19.為防止潛伏式澆口在部品頂出時刮傷部品,在流道離潛伏式澆口2-4mm 處增加一鍥形塊,高約為流道一半,夾角為單邊10°,供頂出時折斷澆口。

20.主流道拉料井,采用深8-10mm,夾角為單邊10°,頂徑為流道寬的倒圓錐;這樣的好處是可防止單邊磨成鍥形的拉料在頂出時勾住流道,造成離型不良。

21.開閉器有兩種:

1.橡膠製成,靠中心的螺杆調節變形量,來調節拉力。

2.用彈簧鋼製成。其作用都為:延遲可動側與固定側的開模時間,應用於小水口模。

22.為了確保模具的頂針和斜銷是否複位,有些模具安裝了早回機構(母的裝在108 板上,公的裝在102 板上,公的類似於頂針,底部用無頭螺釘堵住,一般布置兩個)或微動開關(在108 和109 板[裝電器元件]之間)。

23.考慮注塑機裝夾模具時的螺杆長度,需要注意上下固定板的厚度,必要時四個角應該銑低一些,同時,為了提高安全性,上下固定板上可以根據注塑機上孔的位置,鑽四個螺栓孔。

24.斜銷的成型端有一段直麵,一般長4-6mm,為了在頂出時斜銷在107 與108板間滑動順燙底部應該倒0.5mm-1mm 的R 角。

25.需要咬花的外觀品,拔模斜度的設計需要考慮咬花的程度,以免造成外觀拉傷。有些突出部位,考慮咬花後截麵會變大,實際加工時應該單邊小0.02-0.03。

26.考慮固定側與可動側合模會形成斷差,固定側比可動側單邊小0.03-0.05。

27.有滑塊的模具中,有時需要在滑塊上的滑塊與壓緊塊相靠的斜麵開設油溝;此外,如果不影響成形的前提下,在模板上表麵開設油溝比在滑塊底部開設油溝加工效率更高。

28.不應該把分型麵選在表麵有要求的位置。

29.加纖的收縮率為流動方向小千分之1-2,垂直於流動方向大;不加纖的則正好相反。

30.齒頂圓的收縮率比齒根圓的收縮率小千分之1-2。

31.模具在使用一段時間後,需要進行型修,修模仁的過程中,盡量不要用油石,因為多次使用油石會使模具變形;最好用削好的軟木或軟竹筷。

32.有滑塊的模具中,#102 與#103 板之間應該加四個支撐拄。

33.成形裏麵夾有入子外麵包有模仁的部品時,要考慮二次抽芯機構,以免脫模困難,造成部品損傷;如果入子在固定側或滑塊上,常常先抽入子;如果入子在可動側,又與固定側靠破,可以把入子的沉孔做深些,頂出時先把部品頂出,再脫出入子。如不靠破,則應先脫入子,則應該變更相應的模具結構。

34.固定側與可動側之間的靠破麵如果為非垂直開模方向的平麵,則應該設計成斜麵,以減少因摩損而形成飛邊的可能,同時也使靠破時形成預壓,加強兩個麵的貼合,設計時長度方向應該設計成+0.02 的正公差,但是應該注意的是當固定側與可動側有脫模斜度時,要小心考慮因固定側與可動側脫模斜度方向相反,在靠破的斜麵處會形成與部品設計原圖不符的接痕,考慮不周還會形成難以消除的毛邊或斷插。

35.當固定側需要咬花時,固定側的外形尺寸應該根據咬花程度,設計時單邊小0.03-0.05mm。

36. 電極的拋光一般用1000 的砂紙精拋,但外觀電極需要用1200 以上的砂紙精拋;模仁的拋光用1500,但要求有鏡麵的則要用3000 的砂紙,最後用鑽石膏和脫脂棉來精拋。配入子時,先用400 的砂紙,再用800 的砂紙,不過,日本模具中入子好象用了1000-1200 的砂紙進行拋光過。

37.塑膠齒輪成形後,對齒輪參數的測量主要齒頂圓和跨齒厚,如果兩齒輪靠得太緊,或太鬆都會影響到傳動性;跨齒厚的測量有專門的測量儀器。

38.模具設計中,如果部品的肉厚不均勻,而部品的澆口均勻分布,則容易產生澆注不均的現象。比如,田晶東的0004 模具。

39.用PC+30GF 製造的齒輪,雖然在成形的尺寸方麵比較好,一般可以一模四件,但是其剛性,耐磨性等不如PBT+GF30,因此,雖然PBT 在成形方麵尺寸不易控製,隻能一模兩件,但是象Olympus 這樣注重品質的廠家,在品質與成本麵前,還是選擇了品質。

UG模具設計學習提高QQ群

不定期會有CAD、UG、模具設計的零基礎命令及實用技巧詳細講解;開模前期及產品結構分析,鑲件及鑲針的形式及作用;2D組立圖的設計流程,三板模運動原理,前、後模行位講解等免費知識分享課。

40.模具設計中,為了不影響部品的使用,常需在部品表麵凹進一塊,讓澆口剪斷殘餘低於部品表麵,內凹深度以滿足澆口殘餘低於部品表麵的前提下越淺越好,一般為0.3-0.5mm,太深則會影想成形時的尺寸,比如田晶東的0004 模具和易湘成的0026 模具。

41.為了改善部品距離澆口較遠端的填充性能,可以在這些部位開設逃氣槽,增加入子;這一點,設計前尤其應該考慮的,定結構時,應該有這樣一種觀念:盡量讓流體在模腔內流動時各個部分的壓力,溫度均恒。

42.部品肉薄,成形困難的模具,如王鋒的0001 與0002,通過加大點澆口可提高其成形性能,但是並非越大越好,如果過大,澆口剪斷時會從部品上撕下一些肉,形成一個凹坑,同時,部品的取向作用會增大,易變形。因此點澆口以¢0.5-1.2mm 為宜。

43.電火花加工中,放電間隙和加工精度有直接聯係(一般認為為3:1)。

44. 大模仁的壓緊塊斜度為1°、3°、5°

45.為了便於斜銷頂出,設計時應該把斜銷設計得比正常短0.1-0.3mm,即該部份肉比正常厚0.1-0.3mm。

46.設計模具時首先應該考慮零件的加工工藝,盡量避免使用放電與線割,而要盡量考慮使用銑床和磨床的方式,因為從加工成本、加工精度與加工時間來說,前者都比不上後者,雖然慢走絲線切割的精度不錯。

47.設計時應該避免形狀簡單,但又需大麵積的平麵放電,既費時,精度又難保證,而且加重鉗工的鉗配工作量。

49.超聲波打磨的缺點為容易因為手感把握不準確,而使模具表麵形狀失真。

51.好的注塑機可以通過調整參數,進行5 段以上的分段注射,如可以設為第一段為填滿流道;第二段為填滿部品的三分之一;第三段為填滿部品的二分之一……等等。從而可以通過分析這幾種情況下的部品填充情況,來解決注塑中所存在的問題。

52.對一些部品成型困難,或表麵有要求,或有些部位精度在前幾次試模中尺寸難達要求的模具,試模時考慮使用多級注射成型。

53.注塑機中日本與台灣機都可以進行多級注射成型,但一般來說,台灣機除了能改變注射速度和。。。。。之外,還能改變注射壓力。

54.模具的cavity number 的確定因數有:單件部品的成形費用,平均每件部品的模具製作費用,部品精度要求,模具製作難易程度等決定。

55.成型有腐蝕性樹脂是模具材料要選擇耐腐蝕材料,或在模具表麵作防腐處理;成型含玻璃纖維等高強度填充材料的樹脂時,模具零件必須有相應的硬度。

56.水管離模仁的距離應大於4mm。

57.如果預估部品成型困難,需要增加成型壓力,則設計時要考慮模具的強度,加大模仁的強度,增加支撐柱,並要注意貼合麵之間的公差。

58.精密模具設計中不應該考慮強製脫模機構,否則對模具的量產性、部品精度、甚至部品表麵有很大的影響。

59.模具設計中,從成本和製造角度來說,盡量避免滑塊和斜梢機構。

60.如果銑床加工完後的模仁餘量隻剩15-20 條,一模兩到四件,則即使是清尖角的電極一般一粗一精就可。

61.複雜曲麵電極粗電極放時應該X、Y 向預留0。06,Z 向預留0。07 以上,最後再用精電極來加工。

62.尖角、半圓及半球電極的放電需要特別注意。

63.小水口模具的開模行程的確定如下:A.101A 板與102 板脫流道行程計算為:流道長+機械手(40-60mm);B.102 板與103 板脫部品行程計算為:部品+機械手(70mm)

64.象壓塊、小水口的流道板、模仁等等在模具裝配時難以取出的零件,必需鑽起吊螺絲孔;不過,有時為了簡便起見,可以把對角上的兩個鎖模螺絲孔鑽穿,攻牙攻穿來擰起吊螺釘。

65.要求同心度很好但又不能同時做在固定側或可動側的模具,如果模仁的大小允許,固定側與可動側應設計有一公一母的圓錐形導向機構,以保證成型時該位置的同心度。如9018、9026、0004、0032 輥筒模具上都加有#251 入子。

66.成型數量大的模具,在模架的選材(可考慮用P20)、滑塊的選材(P20)上考慮,同時可以在側猾塊上安裝耐模板。

67.用磨床或銑床加工厚度小於5mm,長度大於50,即長厚比大於10,比如斜梢之類的模具零件時,應該注意加工時的變形問題。

68.有時用於放置模仁的模腔太深,而又必需開設冷卻環時,如果直接用刀去加工模腔中的冷卻槽則刀往往不夠長,那麽,可以考慮把冷卻槽開在模仁的底部,但需要注意的一點是,冷卻槽中間的圓柱應比冷卻環內徑略大,讓冷卻環不易從冷卻槽中掉出。(注意,因為,冷卻水是從裏麵過,設計時應該讓冷卻環內徑和貼緊模壁;如果冷卻水是從外麵過,設計時應該讓冷卻環外徑和貼緊模壁,這一點千萬不要搞反了,否則會造成漏油)

69.冷卻水的出、入口溫度應盡量小,一般模具控製在5°C 以內,精密模具控製在2°C 以內。

70.水道之間的中心距離一般為水道直徑的3~5 倍,水道的外周離模具型腔表麵的距離一般為10-15mm。

71.對聚乙烯(PE)等收縮率較大的成型樹脂,必需製品收縮大的方向設置冷卻回路。

72.模具上有數組冷卻回路時,冷卻水應首先通入接近主流道的部位。(怎麽理解?)

74. 一般產品的凹陷量為3%以下,幾乎都可以使用強製脫模,如果超過一定範圍,在脫模時將使成品產生刮傷甚至破壞的現象。凹陷量也因材料而易,軟質材料如PP、NYLON 可達5%,而PC、POM 等隻能為2.5~3%之間。

75.滑塊的安全距離一般為1.5~5mm。

76.塑料螺紋的根部或頂端部應有一小平麵(0.8mm 左右),是為了成型後易脫模,且不易傷害螺紋部分的表麵。

77.間隔板的公差一般為+0.1mm,如果模具的壓力大則需要加支撐柱,支撐柱的公差一般為+0.02~0.03mm,也就是組立後比間隔板厚0.02~0.03mm,這樣考慮的原因是:支撐柱(S45C或S55C)的表麵經過淬火比模板硬,使用一段時間後模板會下凹正好補償該公差。若支撐柱比間隔板薄0.1mm,注塑時的壓力使#103 板產生的變形會放大的模仁上,產生不止0.1mm 的彎曲,從而產生毛邊。

78. PD613(較優於SKD11)、PD555(較優於SUS 420 J2)與NAK 101(較優於SKD11)等熱處理的最大變形量為0.065/50,有高耐磨耗性、高耐腐蝕性、高鏡麵加工性,適合於加工精密模具。

79.分模麵與流道周圍常常開設排氣槽,對一般模具排氣槽的外邊一般為0.5mm 深,靠部品側為0.02mm;而對象相機前後蓋本體等精密模具排氣槽的外邊一般為0.07-0.1mm 深,靠部品側為0.007-0.01mm。

UG模具設計學習提高QQ群

不定期會有CAD、UG、模具設計的零基礎命令及實用技巧詳細講解;開模前期及產品結構分析,鑲件及鑲針的形式及作用;2D組立圖的設計流程,三板模運動原理,前、後模行位講解等免費知識分享課。

80.為保證可動側與固定側貼合良好,分模麵一般比模板高0.02mm;並且常在#103 的四個角上銑C10-20 深0。5-1 的缺口,以保證#102 與#103 不幹涉。

81.象聚縮醛(polyacetal)成品尺寸公差是±0.2%左右,模穴數增加1 個公差約增大5%.8 穴則增大1.4倍,達±0.28%。

82.用肯納¢16 小刀片(KCM25)切NAK80材料每刀深0.4mm,寬2/3 刀直徑,線速度55m/min,0.5mm/rev,風冷,較合適。

83.磨床加工中,0.5mm 的溝槽也能磨出。

84.回位梢的表麵隻有0.5mm 厚左右是硬的,裏麵是軟的。

85.精加工平麵時,STEP 一般采取刀具直徑的2/3~4/5,和慢走刀方式。

86.滑塊槽的公差為-0.01 和+0.01。

87.設計前,與客戶對圖麵打合(分型麵的確定、頂針位置的確定、倒溝的處置方式、澆口位置與形狀、肉厚與縮水的關係、公差大小等的進一步的確認)是非常必要的,這對進一了解客戶的設計意圖、增加設計命中率是非常必要的,這是設計者首先應該樹立的觀念,設計者不能自作主張。

88.熱流道一般適用於量產24 萬件以上的塑料模。

89.對於象9029、0031 等采用潛伏式澆口的模具,進膠口的直端部分常采用圓形或扁形,然後,采用圓形或扁形的頂針頂出,但因為頂針小進膠口長,如果進膠口處沒有脫模斜度,部品頂出時常會發生頂出不良或把頂針折斷的現象,因此,該處應開0.5°~1°的脫模斜度,以便頂出。

90.象Olympus 的cg5375f1 背蓋,PC 料、一模一件,一個點澆口的模具,使用住友75 噸成型機注塑時注塑壓力達200MPA。

91.流道比較大的模具,起冷料作用的部位也應該相應加長,如象0039 的主流道末端第一次試模後加長了14mm。

92.大模具在設計時就應該考慮好排氣槽的設計,不應該在試模後再指定,根據經驗,一般在模具的四周用銑刀或磨床(根據模具精度需要而定),加工出一周的淺槽,深度小於塑料的溢邊值。

93.帶C 角的入子,如果C 角部位正好與模仁相接,為了防止在部品上出現毛邊,其入子底部到C 角處的長度公差應該為+0.05,如圖所示:

94.放電加工中對一般要求的模具麵粗度7um 即可,精密模具中的一般麵粗度為4um,象外觀要求高的模具麵粗度要求達2um。

95.模具材料的訂購一般應該比要求的最大尺寸大3~5mm。

96.拉料梢盡量不要采用背麵鎖螺絲的固定方式,因為該方式會產生應力會使拉料梢易斷,比較好的方式是拉料梢能夠較自由的活動。

97.線切割一般會在尖角部位產生0.2mm 的R 角,在模具設計中在碰到要求使用線切割的位置(入子孔、方型頂針孔等),一定要考慮此R 的影響,以免產生飛邊、毛刺等問題。"UG模具設計UG"微信公眾號都是幹貨!

98.滑塊與模仁的貼合部位一般應該設計成單邊2-3°的斜度,既可以避免磨損,又便於產生預壓。

99.塗裝的厚度一般為單邊0.02~0.03mm,模具的拋光量一般為單邊.02~0.03mm,在產品設計和模具設計的配合尺寸的選取上一定要考慮這一點。

100.鉗工在配入子時手法非常重要,入子以能緩緩流動為最佳,入子插入腔中1/4 深度時不能有鬆動的感覺。

101.在成型鏡片、高精度齒輪等精密零件時,為了提高部品的精度,保持模具的高剛性非常重要,為此,除#102、#103 外其它模具零件(材料S45C、S55C)常需熱處理到45°HRC;#102、#103 之所以不需熱處理,是因為模仁部分常比模板高。

102.成型鏡片常需采用YAG-250(粉末冶金鋼材、非常純淨、產於大同鋼材)的模具材料,熱處理到56±1°HRC。

104.一般部品的頂針逃肉深為0.1(公差為0~+0.02),精密成形時是0.03(公差為0~+0.01),在這種情況下對頂針固定板(上頂出板)、頂針墊板(下頂出板)及用於固定頂針的逃孔深度、左右兩支撐塊、可動側模板、可動側模仁、頂針本身靠位的長度及其總長度都有非常嚴格的要求,必須按設計要求嚴格執行。

105.查看已經成形好的部品的順序為:表麵是否有燒焦,流痕,側壁是否有拉傷,填充是否充分,分模線、靠破線位置是否有毛邊,肉厚處的反麵是否有收縮,頂針的反麵是否有頂出痕,頂針逃肉深度是否合理。

106.用推板頂出式模具,如果為一模多件,固定側與可動側也不宜分成多塊,而以采用整體式模仁設計為宜,以便於頂出平衡。

107.對拋光來說#5000~#8000的鑽石膏即可以達到鏡麵效果。

108.絞刀加工的圓跳動為0.05mm。

中間有一段全英文的,刪除了。

136.EP 在模仁內也應逃肉,以減小摩擦力,如圖:

137.小拉杆上彈簧一般選擇藍色(輕載荷)TL 型,以保證彈力足夠。

138.拉料銷一般選用RLRT 型,保證如下圖寸法。101 板上過孔大0.2(雙邊),不標公差。為了保證同軸度,101 板與101A 板拉料銷孔,灌嘴孔組立線割,在開模時(101 與101A 拉開),才不會拉斷。

139.如下圖標結構為加工時避免逃氣不良,常采用以下方式設計。

140.加纖等材料對模仁損耗大,一些易磨損部位應盡量采用鑲入子。

您的舉手之勞,就是對AG亞遊正規平台最好的支持,非常感謝!

UG模具設計學習提高QQ群

不定期會有CAD、UG、模具設計的零基礎命令及實用技巧詳細講解;開模前期及產品結構分析,鑲件及鑲針的形式及作用;2D組立圖的設計流程,三板模運動原理,前、後模行位講解等免費知識分享課。

發表評論

發表評論:

phones